*減重手術*內容列表
傳統胃繞道 內容

傳統胃繞道

 

截圖 2021-12-04 下午2.17.21.png    

S

胃繞道手術主要是將胃分成大小兩個部份,小胃的容量只有20-30 c.c.,胃部分開後,將小腸繞過150公分並與小胃接合,並重 建膽胰液之小腸通道,如此經由食量變小,吸收長度減少的雙重效果,便可達到減重的效果。至於迷你胃繞道手術,則簡化Roux-en-Y 胃繞 道手術的過程,不單獨重建膽胰液通道,而將之合併於胃腸吻合之處。傳統胃繞道手術時, 可以利用縫合順道切除多餘脂肪技術, 使腹部更緊致o 

 

 

減重效果及安全性:


  胃繞道手術後,若以超過理想體重的部份來計算(理想體重以BMI=22計算之), 術後第一年可平均可減去65%的超重體重,第二年可減去75%;而在第二至第三年時達到最低點並保持下去,部分患者會有些許的體重回升 ,但不至於升回至原來的體重,而以大型的結果為準,此一手術的致死率為0.3%, 合併症則為5%(包括吻合處滲漏,腸阻塞,傷口感染等);如此安全的手術數據是由合格的減重手術醫師所呈現 地。

 

美國肥胖外科醫學會根據匹茲堡大學Shauer醫師的研究結果設定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的學習曲線是100例,也就是說,必須經驗100例手術 後,才可算是一個合格的減重外科醫師。一個經驗小於20例的醫師與一個超過100例的醫師相比,其手術致死率的比例高達4倍。因此,醫師 的訓練及病人的安全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術後注意事項:

 

  胃繞道後食物不會經過十二指腸及近端小腸。因此除了熱量吸收減少外, 維生素的吸收也減少。因此必須每日服用維生素。其中以鐵及鈣的 補充最重要,否則缺鐵會有貧血,缺鈣會有骨質疏鬆的結果。至於有個案報告指出缺乏維生素A而導致的視力喪失,缺乏維生素B導致的腦病 變則佔非常少數。此外,胃部的邊緣性潰瘍也是也是必須注意的後遺症,發生率約5%,因此若是術後有持續上腹疼痛或無法矯正的貧血現象 ,則須接受胃鏡檢查並及早接受藥物治療。

 

至於飲食方面,術後一個月內以流質及半流質為主,一個月後可恢復固體但柔軟的食物,必須完 全咀嚼方才吞下,三餐定量。當有飽足感時,不可強行進食以免導致嘔吐。 傾倒症候群是胃繞道手術可能出現的狀況,由於大量碳水化合物 進入腸道,引起頭暈、心悸、盜汗、眼冒金星等現象。若有此現象出現,則須在食物選擇上減少碳水化合物(如米、麵、澱粉、糖)之比例。

 

術前 Q & A

 

手術前兩星期要停止服用的藥物?

術前兩星期要停止服用會影響凝血時間的藥物, 例如:Aspirin(阿斯匹林)、類固醇或治療關節炎的止痛藥物,若還有服用其他任何藥物請告知你的醫生。

 

手術時間及需住院幾天?

手術前我們會全力協助你完成各項檢查及術前評估,並可與護理師隨時保持連繫及諮詢。


-
胃袖狀切除手術約需二小時,需住院2~4天。
-
胃繞道手術約需二小時,需住院2~4天。

手術後需到恢復室觀察一小時,生命徵象穩定才會至病房。
體重較重者,視需要到加護病房觀察一至二天。

 

術中 Q & A

 

手術當天的準備及照護:

(1)手術當天最好有家屬陪伴。
(2)
手術當天早上護理人員會為你,換上手術衣及紙褲,並打上點滴。
(3)
按照排定的時間送至開刀房。
(4)
手術時不會放置尿管,除非特殊情況。
(5)
胃繞道或胃袖狀切除手術的病人可能會放一條鼻胃管、傷口引流管。
(6)
所有的管路子是為了偵測手術後的狀況,均需妥善照顧不可任意拔除。

 

術後 Q & A

 

手術後的照護:

(1)手術後為了減輕您的疼痛,我們會依您的需要每4-6小時打止痛針,或可選擇自控式疼痛控制。
(2)
手術後為了預防肺擴張不全或肺炎之合併症,床頭高度可保持抬高30度,如此可幫助肺部擴張,可更換躺臥位並多做深呼吸及將痰液咳出,手術後盡量早期下床活動。
(3)
術後若您有噁心、嘔吐現象請告知護理人員,並將頭側一邊,利用彎盆或塑膠帶接盛嘔吐物,可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並避免嗆到。
(4)
鼻胃管於手術隔天若無異常出血狀況即可拔除,傷口引流管須觀察三天到一週,拆線時拔除。
(5)
術後營養師會教導飲食注意事項。

 

手術後的返診與追蹤:

(1)手術後7天可回門診拆線。
(2)
胃袖狀切除和胃繞道手術後一個月需空腹接受抽血檢驗,術後第一年每三個月回診均需空腹接受抽血檢驗,一年後每半年需回診一次。 。

 

手術後生活應注意事項:

(1)預防貧血:胃繞道手術病人一定要每日補充維他命及鈣片。
(2)
蛋白質一定要先吃,平日應多攝取維他命B群及鐵劑,以補充食物中攝取的不足,水份補充同樣重要。
(3)
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如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是較合適的運動,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可使開刀效果更能維持長久即有效。
(4)
體重的下降以每個月2-5公斤為宜,下降在2年後達到最穩定,一般學者認為能降低體重至超重體重50%, 以上即為成功的手術,因為在此之內,肥胖所帶來的併發症會急劇減少。
(5)
體重下降之後皮膚會有下垂鬆垮的情形,可在術後2年達到體重最穩定做整形重建手術,也可在體重下降過程中使用曲線雕塑課程,消除肥厚脂肪,強化脂肪代謝功能及血液循環,修飾身體曲線。

 

術後體重下降是否須要整形手術?

對於整形手術的須要與否有須多的影響因素,包括體重下降的程度、開刀前的體重及脂肪分布。年紀輕的病患皮膚彈性較好因此較不需要進一部的整形手術來去除鬆弛的皮膚。

 

手術後是否可以懷孕生子?

可以,生孕年齡的女性術後可以正常懷孕生子,全世界接受減重手術的病患已有數千位順利懷孕生產。不過,定期地門診追蹤檢驗維生素足量與否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是傾倒症候群?

(1)胃繞道手術後的病人服用高熱量的流質食物會產生傾倒症候群。傾倒症候群是指食物從胃快速流至小腸,造成小腸糖份濃度過高,造成水份由血流中進入小腸內,而導致腸胃道症狀,此種症狀稱為傾倒症候群。

(2)一般在進食後10-30分鐘內會出現腹脹、腹痛、噁心、腹瀉、暈眩、虛弱、脈搏加快、出冷汗….等症狀。

 

術後頭髮脫落較快要如何改善?

術後頭髮脫落較快要如何改善?手術後由於體重下降,身體新陳代謝加劇,呈現負氮平衡,頭髮脫落較快的現象很常見,此時蛋白質及綜合維他命的補充很重要。

 

手術後如果懷孕營養如何維持?

手術後最少滿一年才懷孕,最好是滿兩年才懷孕,若懷孕了需與減重手術醫師、婦產科醫師及營養師保持連繫。

 

傳統胃繞道手術範例:

 

 

                     術後

 

 

胃繞道手術飲食指南

 

階段

術後時間

: 術後第1

術後第23

術後第47

術 後第721

術後第21天以後

飲食型態

經醫師檢查
後可喝水

清流質飲食

全流質飲食
(
需過濾無渣)

半流質及軟質飲食

低熱量均衡飲食